招生信息网
首页学院简介专业介绍热点关注相关制度联系我们学校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正文

2019年各学院介绍

时间:[2019-05-17]  来源:

1.文学院简介

长春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肇始于1958年的长春师范学院中文系,1978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6年获得中国古代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特色专业”,2014年被评为“吉林省品牌专业”。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特色优势高水平专业”“吉林省特色优势高水平学科”。2017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多年来建成了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科建设成果丰硕和社会影响广泛的重点专业。

在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一大批知名学者先后在汉语言文学专业任教,包括《昭明文选》研究专家赵福海和陈延嘉,秋瑾、南社研究专家郭长海等,他们为本专业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精深而坚实的学术基础。学院现有教职工79人,专任教师62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33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在读博士5人。文学院现有本专科在读学生1466人,在读研究生65人。

学院现拥有2个吉林省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文学美育研究中心”;一个《昭明文选》研究所;一个近代文献影印报刊研究中心;一个藏书30000余册的图书资料室和用于学生技能培训的微格室、速录室。

学院专业建设扎实推进,近五年参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贺萍教授主持的“面向基础教育高师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建设国家级视频公开课1门、6门省级优秀课和3门校级精品课;师资近五年获得“吉林省突贡专家”、“吉林省高校学科领军教授”等称号14人次,2016年获评吉林省名师2人、省教学新秀1人。

文学院秉持文学美育、科研兴院发展原则,夯实学科基础,科研实力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拥有国家社科基金9项,教育部课题8项,国家古委会课题2项,吉林省社科基金及教育厅课题66项,公开出版学术著作30部。获得吉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长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CSSCI58篇。

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生在各类竞赛获奖30余项,获得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连续三年获得吉林省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以及全国文秘速录比赛一等奖。获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9项、省级25项,发表学术论文CSSCI级别1篇,省级论文35篇。毕业生中涌现如全国十杰教师李元昌、吉林省十佳教师石馨等优秀代表,他们面向基础教育,成为国家基础教育战线的重要力量。

2.外国语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1978年开始全日制英语专业本科教育,2007年开始研究生教育。现已建有英语、日语、俄语、朝鲜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阿拉伯语八个本科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同时,学院还拥有翻译硕士和学科教学(英语)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在校生总数2383人,现有专业教师14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48人,博士学位教师27人(含在读),硕士生导师23人,并常年聘请近15位外籍专家。

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教科研团队,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杏坛名师1人,杏坛精英3人,黄大年式教师1人,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门省级精品课,5门省级优秀课,7门网络在线课程,1个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3个教育部项目和近百个省级项目,教学研究成果丰富。学科建设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建有一个翻译研究所,一个非洲法语国家研究中心、一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近年来,我院积极探索特色之路,以特色求生存,避免千人一面的同质化人才培养,立足英语与多语种协同发展路径,提出“依托师范教育,发挥英语优势,突出多语特色”的多语共建发展模式,目前已建有8个语种,3个语言文化交流中心,2017年在教育部审核评估中,学院的“英语+第二外语”的复语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专家的好评,也受到了同行高校的认可和社会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多语种研究,成功获批了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科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学院积极开展与国外大学的交流和合作,先后与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韩国、西班牙等国家近20所高校建立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关系。项目多种多样,每年派出近百名学生赴国外学习。学院十分注重营造语言学习氛围,积极开展课外活动,技能培训四年不断线,每年组织高师英语职业技能大赛,英语演讲、英语口译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在各项外语类赛事中,我院学生的表现获得好评。

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将专业教育、素质培养和个性化发展融为一体,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德才兼备、中西相融的高素质外语人才,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外语人才,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省市区的外贸企业、大中专院校、事业单位,从事着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好评。外国语学院被评为吉林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均在在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批吉林省高等学校“十三五”特色高水平学科B类,英语获批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学院整体办学实力得到了提升。

3.政法学院简介

政法学院现有法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图书馆学4个本科专业和物业管理1个专科专业;拥有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学位授权点下设公共管理与服务、司法服务两个方向。学院建有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和吉林省高校新型智库——监察体制改革与廉政建设研究智库、东北区域城镇化建设研究所3个研究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42人,高级职称16人,博士和在读博士24人,硕士生导师9人。学院以培养公共事务类优秀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现有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社会工作实验室3个,建立了50余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近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达100%。

4.历史文化学院简介

历史文化学院现有历史学、人文教育、旅游管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满语方向)4个本科专业和酒店管理1个专科专业。学院现有教师共计58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13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17人。其中,国务院津贴获得者1人,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市级师德标兵1人,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家2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3人,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长春师范大学教学名师2人,长师学者1人,“长师学者奖励计划”杰出人才1人,“长师学者奖励计划”菁英人才2人。

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上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历史学和人文教育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中国史是“一级硕士学科授权点”、“吉林省重中之重学科”、“吉林省品牌专业”。2013年,开始招收“东北民族与边疆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同时,学院还有历史教学、旅游管理职业技术教育等两个教育硕士专业。学院现有3个省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东北民族与疆域”、“东北民族历史与文化”、“东北口述历史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长白山历史地理与族群变迁重点实验室;1个吉林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吉林省高校智库;2门省级精品课——中国古代史、世界史;3门省级优秀课——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1门省级网络视频公开课——旅游经济学;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旅游管理双师双能培训基地。

目前,全院师生正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努力传承半个世纪来几代学人宵旰勤劳的创业精神,引领“明德树人,守正出新”的风气,实践“学无止境,行为师表”的校训,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力争创建“教学质量一流、研究特色鲜明”且在国内省属师范院校领先的教学研究型院系。

5.教育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有教育学、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学前教育学、教育技术学5个本科专业和学前教育1个专科专业;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教育学获批吉林省博士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学科、吉林省特色优势学科A类学科。已建成1个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门省级精品课和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院现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专科学生2949人;现有教职工 10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人、硕士学位的教师61人、在读博士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吉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1人、吉林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人、 长春市政府“师德标兵”5人;长春市教育系统骨干教师16人,吉林省“最美教师”奖1人,校级“最美教师”2人。

教育学院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教师教育的有利契机,认真落实学院确定的“秉承传统,有序融合,突出特色,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以教学为基础,以科学研究为动力,以学科和专业建设为根本,以服务基础教育为目标,以本科教育为主,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高素质、一专多能的基础教育师资和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努力把教育学院建成“发展学生、成就教师、服务社会”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6.国际交流学院简介

国际交流学院现有与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合作的本科教育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旅游管理两个专业。

学院秉承“合作育人,融合创新”的办学理念,通过引用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意识、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突出的实践动手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7人,师资队伍素质高,教学质量好,具有丰富的中外合作办学经验。教研和培训平台基础设施条件良好,拥有多媒体专用教室8个,研究生教室1个,多功能语言实验室1个,资料室1个,内藏文献资料5000余册。学生通过合作办学项目赴澳留学,可获得我校和南十字星大学双学士学位。毕业生因娴熟的英语应用水平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在人才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0 %以上。学生完成学业后在五星级酒店、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IT行业等就职。

7.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现有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与金融4个本科专业和保险学1个专科专业;拥有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方向)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具备了从学士到硕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专任教师近40人,全部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14人(含在读)。主持参与科研、教研课题30余项,发表CSSCI论文20余篇,省级论文60余篇。学院始终以“厚基础、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和围绕“立足东三省,辐射全中国”的办学宗旨,坚持“发展学生、成就教师、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培养侧重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及大中型企业基层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拥有先进齐全的各类现代化教学实验设备,总价值600余万元。为拓宽学生就业面,学院与众多企事业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实习基地。毕业生就业势头良好,考取研究生、公务员、银行等金融机构人数逐年大幅上升,近五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100%。

8.音乐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现有音乐学、舞蹈学、表演3个本科专业和与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文化学院合作的本科教育项目音乐学专业一项。拥有学科教学(音乐)(教育硕士)专业、音乐(艺术硕士)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学场所一万余平方米,固定资产两千余万元。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

建院以来,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一专多能”即掌握相关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具备扎实技能,能够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文化发展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学院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整体构筑以教师教育专业为核心,非教师教育专业共同发展的学科结构,发展至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音乐学专业为吉林省首批特色专业,吉林省品牌专业,《合唱》课程被评为省级优秀课,《合唱指挥》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钢琴》、《视唱练耳》被评为校级精品课,“器乐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成果获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学院教师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30余项,在全国各类音乐刊物上发表论文和作品近500篇(部),教师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曾宪梓教育基金奖、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多种重要奖项。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部原主任、著名导演、高级编辑孟欣,战友歌舞团郭鼎立大校均为学院优秀校友代表。学院以中俄合作拓展办学路径、六大团队引领艺术实践、打造东北亚区域特色艺术研究基地为办学特色,积极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努力实现建设省内一流音乐院系的目标。

9.传媒学院简介

传媒学院现有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广告学、戏剧影视文学和戏剧影视美术设计5个本科专业;拥有广播电视硕士授权点1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个。

学院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2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博士12人。部分教师在吉林电视台、长春电视台等省内媒体兼任重要职务,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学院目前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教研课题30余项,出版教材10余部,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省级以上奖励80余项。

学院教学、实验和科研条件优良,具有一流的实验教学环境,拥有1700余万元的实验设备,实验室面积1500多平方米。设有信息技术与发展应用实验中心,建有大型综合演播室、摄影实验室、广告设计与制作实验室、数字录音室、播音主持训练室、形体训练室、电视编辑室、非线性编辑网络实验室和图书资料室,形成了数字化的信息传媒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提供了高水准的实践平台。

10.美术学院简介

美术学院始建于1988年,前身为长春师范学院美术系,2001年更名为美术学院。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学院已形成一定的办学规模和社会影响,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教授、副教授21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43人,研究生导师16人。“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获得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学校“杏坛精英”教师1人,“三育人”标兵20余人,“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获得者19人次,目前本科在校生1526人,硕士研究生45人,是吉林省知名的艺术院系,为吉林省乃至全国培养基础教育师资的重要基地和应用型艺术人才的摇篮。

学院现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MFA)、课程与教学论(美术)、学科教学(美术)的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设有美术教育系、基础部两个系部,油画、中国画、动画、书法理论、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水彩、雕塑等9个教研室。一个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研究所。

美术学院教学条件优越、实验室设备齐全,教学环境良好;专业办学理念先进、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和科研成果丰硕。“油画教学团队”被评为吉林省高校本科优秀教学团队;“色彩”课程被评为吉林省高校省级优秀课;“油画”、“中国画创作”课程被评为吉林省高校省级优秀课;“短片创作”、“室内设计”、“图形创意”等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学院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美术作品创作资助一项、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创作资助项目两项、省部级项目15项;入选国家、省部级展览200余人次,获奖50余项,其中《瑞雪—1940年的记忆》在“十二届全军美展”获最高奖,并特邀参加“十三届全军美展”;动画作品获“金鸡奖”、政府“华表奖”及“小百花奖”;书法作品获“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出版著作8部,发表论文、作品百余篇(幅),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内外重要机构收藏,并受邀赴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及韩国进行展览交流,这些突出成果为美术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美术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注重内涵建设,整体构筑以教师教育为核心、教师教育与非教师教育共同发展的学科结构体系,并以实践教学体系为基点,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学生的实践和创作能力。学院积极开展课外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营造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环境和氛围,现有3个校外教学基地、6个写生实践基地和6个企业实践基地,为学院的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在新形势下,学院将以新的精神面貌和新的办学理念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办学质量,开拓创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基础教育师资和高级应用型艺术专业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11.数学学院简介

数学学院始建于1978年,原名数学系,后更名为数学学院。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教科研成果突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2017年吉林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评估中名列前茅。本专业在2018年、2019年分别被评为吉林省优势特色学科B类及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本科专业,是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学位培养单位。现有教职工45人,副教授以上19人,硕士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23人。学院拥有首批省级科研创新团队、校级优秀教师团队,拥有省优秀教师、省首批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省拔尖创新人才、省新世纪优秀人才、省春苗人才等多种称号,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成果奖、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10余项。

学院重视人才培养,拥有卓越班、创新实验班,积极开展各项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在国家级、省级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中获奖2000余人次,在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上也取得了好成绩。学院重视师范生的培养,拥有专业教师技能培训团队,曾获全国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本专业的招生率、就业率、考研率均名列前茅,学院以治学严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为吉林省的教育事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12.物理学院简介

物理学院现有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和科学教育3个本科专业;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的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学科教学(物理)和科学与技术教育两个专业硕士招生方向。科学教育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物理学、科学教育为吉林省“十二五”特色和品牌专业。建有吉林省光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中国教育科学院&长春师范大学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43人,教授5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在读博士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省拔尖创新人才1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是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科学教育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拥有4200平方米的实验室,仪器、设备先进配套,价值2600余万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为吉林省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包括X射线衍射仪、激光拉曼光谱仪等一批先进实验设备。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实践场所。

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中,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多年来培养了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优秀毕业生,能从事各级学校物理学和科学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同时能够胜任在相应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应用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就业多元化,社会适应能力强。

13.化学学院简介

化学学院现有化学、环境科学2个本科专业和商检技术1个专科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化学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5年被评为省级品牌专业。化学专业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高水平专业,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改革示范专业。学院现拥有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5门省级优秀课程, 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同时还有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2人,副高级职称12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8人。化学学院把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作为学院发展的两翼,全面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的工作进程,努力为国家和吉林省地方社会发展培养合格的高素质人才。

14.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2个本科专业和药品生物技术1个专科专业。生物科学专业2014年被评为吉林省品牌专业”,2018年被认定为吉林省优势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立项建设专业。拥有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门省级精品课、3门省级优秀课。拥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一级学科)、教育学(生物课程与教学论)和学科教学(生物)。2018年生物学一级学科获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B类。学院还拥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吉林省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5个科研平台吉林省长白山天然药物化学与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功能生物分子重点实验室吉林省应用生态工程实验室功能生物分子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科技厅粮食深加工研究所。

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8人。29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5位教师具有硕士学位;1位教师具有学士学位。近年来,全院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和教研课题8项,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94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69篇。获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奖、教学成果奖等各类奖励75项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奖近200人次,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项,国家级二等奖5项,国家级三等奖14项,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12项,省级三等奖16项,省级优胜奖6项,为基础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拥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首批建设“人工智能”本科新专业资格。目前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4个本科生专业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数字媒体应用技术3个专科生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8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在读博士5人;教授7人,副教授20人,省拔尖创新人才4人。

学院拥有省级计算机实验示范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近三年来,学院承担科研课题28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专业教材17部;获吉林省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10项;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2门。在吉林省及长三角地区拥有多家专业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专业实习环境;同时加大学生第二课堂的培养力度,使应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2%以上。学院充分发挥产学研优势,为社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16. 地理科学学院简介

地理科学学院现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3个本科专业和工程测量技术1个专科专业。学院拥有一支年轻而学历层次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博士17人,在读博士4人。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主持省级项目37项。拥有地理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招收自然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地理)四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学院设有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应用地学、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工程测量技术等5个教研室和1个地理实验教学中心。其中地理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十个实验室和拥有一个标准配置的地理专业教室。实验室总面积达111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865.5余万元,共计636台件。

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设定课程的同时,还经常开展与专业结合的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并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近三年考研率和就业率居学校前列。

17.体育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现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两个本科专业;拥有体育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学科教学(体育)、职业技术教育(体育与健身)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点2个。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2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5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

体育学院目前设有1个研究所、4个中心、10个教研室及4个办公室。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精品课1门,优秀课3门,体育教育专业被评为省级优势特色专业。

多年来,体育学院坚持以科研促教学与训练,近五年发表核心及以上级别论文80余篇,承担课题121项,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在冰雪、球类、武术、田径等竞赛项目上成绩斐然,获国际比赛前八名50余项,全国比赛前八名166项。培养了奥运冠军周洋、亚洲冠军王春丽等一批世界级名将。

18.工程学院简介

工程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吉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交通工程、冶金工程、车辆工程(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智能制造工程5个本科专业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1个专科专业;拥有1个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40人,博士学位教师7人,在读博士生8人,高级职称教师13人。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吉林省高校新世纪科学技术优秀人才1人,硕士生导师6人。

学院下设4个教研室以及实验教学、工程训练、科技创新创业和职教联盟协同育人等4个实践教学中心。拥有两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稀有金属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智能制造装备研发与检测工程研究中心。实训室总面积4400平方米,设备总值3800万元,校外实习基地12个。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创建人才培养有特色、教学质量重内涵、学科建设上层次的新型工科学院。

19.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5年成立,现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师范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是“十二五”吉林省优势重点学科,拥有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两个研究所,三个“工程”和七个教研室。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54人,其中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2人,教授占20%,博士占40%。现有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优秀课2门。近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省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近百项,发表CSSCI及核心以上期刊论文50余篇,获得省级以上各项奖励70余项。
    目前学院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是拥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百优青马工程”的主要实施部门,建有多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达100%。

20.国际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国际教师教育学院成立于2015年,其前身为长春师范大学双语教育研究院,从2002年起,一直致力于培养能够用英语讲授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科课程,以及IGCSE、A-level、AP、IB等国际课程的国际化、专业化、实践型、创新型双语师资。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地理科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7个本科专业;1个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点。现有专职教师20余人,15%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75%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超过3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近年来,共发表论文50余篇,承担省部级课题14项,国家级项目2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出版教材14部,填补了国内基础教育双语师资培养教材的空白。

学院首创“语言(英语)+内容(学科专业)+实践+文化”的融合互动的培养模式,创建了几乎覆盖中小学和国际学校所有科目和课程的多学科、四年制、系统化的双语师资培养体系;实行董事会制度, 采用大学-中小学联合培养模式,与用人单位共同打造精英化、个性化、订单式、实践型、创新型人才。

 

上一条:学院简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