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网
首页学院简介专业介绍热点关注相关制度联系我们学校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关注>>正文

2017年热点关注

时间:[2017-05-19]  来源:


一、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出国(境)留学情况介绍

长春师范大学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引进教育资源、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学校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 2004年以来,先后与澳大利亚、俄罗斯、西班牙、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交流关系。在西班牙建立了孔子学院,与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高校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实行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近三年,我校300余名学生赴境外留学,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一)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1.我校与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合作的本科教育项目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旅游管理两个专业。该项目引进澳方合作院校专业核心课程和优质师资,学生通过雅思考试或者澳方大学组织的英语测试后,可以在第3或第4学年,申请去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完成后2年或1年的学业,修满学分,成绩合格后可获得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国外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为同一个),同时获得长春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该项目不出国学习的学生,完成学业后可获得长春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2.我校与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合作的本科教育项目有音乐学和视觉传达设计两个专业。该项目引进俄方合作院校专业核心课程和优质师资,学生修满学分,达到毕业标准,获得长春师范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学生有机会在第3-4年赴俄方学习。需通过俄方的俄语测试及专业选拔,完成俄方3-4年级的课程,成绩合格,符合毕业标准的,可获得俄方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国外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为同一个),同时颁发长春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二)国际校际交流项目

英语、日语、俄语、朝鲜语、西班牙语、法语、教育学、学前教育、会计学、市场营销等专业的学生均有机会到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韩国、西班牙、法国、新加坡等国的高校交流学习一个学期至两年。双方互相承认所修学分,国外学校颁发学习证明;达到国外高校毕业标准的,可颁发学士学位证书。另外,学校还定期组织以上专业的国外短期实习项目。

(三)台湾校际交流项目

学校与台湾的十余所高校有校际交流协议,文学、经济学、教育学、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的学生在校期间均有机会到台湾高校交流学习一个学期。双方互相承认所修学分,台湾高校颁发学习证明。

、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双语方向人才培养介绍
据调查显示,截止到2017年能够开设SAT课程、A-leve课程、IB课程等国外高中课程的国际学校数量已经达到700余家,而且还在增长中,每年需要招聘国际教师教育方向的双语师资——用英语讲授美国或英国高中的数学、物理等课程——超过3000人。国际学校师资的主要来源:一是外教、海归;二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热衷教育事业的毕业生;三是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双语方向毕业生。长春师范大学是国内唯一多学科培养双语教师的师范大学。

2003年至今,长春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方向双语师资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尤其受到沿海地区、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国际学校的青睐。优秀双语毕业生工作起薪为5000-9000元/月,工作三年以上年薪8-15万元。双语毕业生发展后劲强,潜力大。据统计,历届双语毕业生中,50多人被派往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学习,同时担任学科组长、年级组长、教务主任、校长助理等职务,成为双语教学骨干力量。

2017年,我校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开设的小学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只在吉林省招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物理学专业、化学专业、生物科学专业、地理科学专业在吉林省、江苏省、福建省、广东省招生。

三、免费师范生招生介绍

我校从2015年起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2017年面向吉林省招收省属免费师范生:汉语言文学专业20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人、学前教育20人。招生纳入我省普通高校提前批次录取,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我省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择优选拔,并根据分数高低选择就业地区(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定向地区:东丰5人,伊通3人,前郭4人,洮南2人,德惠2人,安图4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就业定向地区:伊通5人,前郭7人,洮南2人,德惠2人,安图4人;学前教育专业就业定向地区:蛟河4人,舒兰8人,前郭4,洮南4)。

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免交学费、教材费、住宿费,并享受生活补助和实习补贴。优秀免费师范生按有关规定同时享受奖学金、助学金资助政策。对省属高校免费师范毕业生(须取得学士学位),在市级人民政府领导下,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实行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实行服务期制度及违约管理,服务期为10年。以上相关政策按照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执行。
我校将以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为契机,积极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建立师范生培养导师制度,按照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要求,加强免费师范生道德教育,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为将来成为优秀教师和教育专家打下牢固的基础,为我省农村学校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教师。
有意报考我校免费师范生的考生,请在招生录取期间保证通讯畅通并能及时到校签订《吉林省省属高校本科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

四、校企合作招生介绍

为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提升办学水平与就业质量,我校积极利用学校与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采取校内课堂教学与学生参加企业实践有机结合的方式,培养适合用人单位需要的、具有全面素质与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一)我校与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行校企合作

1.日语专业

近年来国内信息外包产业快速发展,IT行业技术飞速创新,对软件人才的复合型要求不断提升。中国对日IT产业和日本国内IT产业人才需求量大,IT人才不足已影响到日本企业运营。我校与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办学的日语+IT国际域方向实行“3(校内)+1(实训基地)”的培养模式,培养符合日本IT产业需求的复合型国际人才,提升日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助推高校向培养应用型人才转型发展。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应用软件开发、互联网开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与日本知名IT公司等国内外多家重点企业建立了服务合作。通过校企合作办学,实行订单式培养,优秀毕业生可进入中日两国大中型软件及服务外包企业工作。

2.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我校与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行校企合作的共建专业,采用学校专业教育与企业协作教育“3+1”的合作办学模式,即校内专业教育三年(校内)+企业计算机技能培训与实习一年(实训基地)的培养模式,培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应用计算机技术和数学理论知识进行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软件设计维护与开发、具备较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及一定的实践动手、独立工作和创新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该专业直接与社会需求接轨,属于订单式培养,通过校企合作直接与近千家大数据、软件企业开展合作,拓展学生实习、就业渠道,保证就业质量。学生毕业后可在信息产业、软件公司、大数据行业、科研中心、高等院校等部门从事大数据领域的数据挖掘及计算机软件分析与设计、开发、应用等工作,在就业岗位、薪资和发展前景上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也可继续攻读数学、计算机、经济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3.软件工程专业

我校软件工程专业采用“3+1”的校企共同培养模式,学生前六个学期在校内完成基础课、专业课的学习任务,采用“双师型”授课模式;学生第七学期在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长三角基地学习,并按照企业的开发模式进行实训;学生第八学期进入企业实习,学生在校企双方老师联合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这种校企合作切实以职业岗位为目标,以职业能力为本位,培养企业所需的“高技能、好素质、项目经验丰富”的高端计算机或软件开发人才。

(二)我校与吉林省融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行校企合作

我校与吉林省融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行校企合作共同设立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融展集团定向培养班”。通过互设基地,实现教学、培训等方面的双向交流合作,共同进行人才培养。融展集团定向培养班实施全日制学历教育,学生前1.5年(3个学期)在我校进行学习,后1.5年(3个学期)在吉林省融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实训和实习。学生毕业后符合我校毕业要求,发放我校毕业证书。

(三)我校与长春伍陆柒捌集团有限公司实行校企合作

我校与长春伍陆柒捌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培养表演专业人才。通过校企合作对学生进行基础教育、专业理论教育和专业实训教育以及专业实习,共同培养具有服务业知识,掌握礼仪服务专业技能,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与应用能力、协调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能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高级服务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旅客服务等高级专门职业工作,也可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各大院校从事管理、文秘、教师等工作。

(四)我校与吉林省知合动画集团有限公司实行校企合作

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促进动画产业的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动画专门人才,我校与吉林省知合动画集团有限公司实行校企合作,在吉林省知合国际动漫产业园设立实训基地,合作培养具备动画创作的基础知识和创作技能,能在影视与动画制作团队、动画应用机构、以及各类学校从事动画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影视动画制作、电视、传媒行业、广告传播等商业制作公司,游戏、网络动画等互联网互动娱乐领域,手机游戏、手机动漫等无线娱乐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五、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政策介绍

根据国家和吉林省财政厅的文件精神,我校国家奖学金额度为每人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额度为每人每年5000元、吉林省政府奖学金额度为每人每年4000元、国家助学金额度为每人每年3000元。学校设立四种奖学金,分别为校长奖学金每人每年2000元、一等奖学金每人每年1500元、二等奖学金每人每年1000元、三等奖学金每人每年500元。


上一条:2018年热点关注

关闭窗口